2010年12月14日

【高雄 鹽埕】2010高雄設計節心得補完




    雖然2010高雄設計節已經在11月28號結束,不過現在才想到要來補個心得。這次趁著五都選舉回家投票的時候順便在高雄市區找了幾個景點晃了一下,當然不能夠錯過的就是在駁二藝術特區的高雄設計節啦,說到駁二,格主最近回高雄的時候都會找時間往那邊跑,因為那邊的展覽實在是太~讚~啦~,雖然敝人在下我的藝術細胞趨近於零,但是還是會很想去那邊湊湊熱鬧,看看一些新奇的東西,洗鍊一下塞滿著 .c .cpp的腦袋(誤)。


駁二藝術特區的代表性公仔大漢仔 - 男 


駁二藝術特區的代表性公仔大漢仔 -女 





好玩漢字節會場


福田繁雄視覺錯視展 


鋼雕藝術節 鋼鋼好  側臉 


鋼雕藝術節 鋼鋼好 非金剛群


     這次駁二的展覽是2010高雄設計節,話不多說,
我們直接由圖片開始吧(迷之音:是你懶吧....=.=")


進場前就先來一個佛


MAN & GOD 人與神國際視覺藝術展


 這是我覺得有意思的東西,畫面上的圖片我們都分別可以從善與惡兩方面來解釋他
 tuhan在馬來文中代表了神的意思,但是反過來的hantu則代表鬼的意思 




 設計師藉由一組小到大的臉型來闡述他想要告訴我們的事情 


 小時候的我們是很快樂的,但是長大後越來越不快樂 五個腦,
最小的是小布希的,再來是海珊......XD




設計給薇閣的桌子 XD 




 藉由光打在椅子上所形成的人影 


由兩組符號組成各式各樣的表情






被蟑螂所啃食的桌子盤子




我們的木製家具生菇了...XD




    會想打這篇心得最主要還是閱讀了這篇文章後有些感觸,今年的設計節是第三屆,也是我進場參觀的第一次,很俗氣的說,除了賣東西的館以外,其他的部分都讓我覺得很驚艷,或許是因為我很少參與此類活動的關係,不過crazyJason大大在文章中的字句確實對我的想法產生了些衝擊。我一直認為高雄市政府文化局主辦此種藝文活動或是展覽其實是可以正面的提升市民的文化涵養,也可以在市民的心中撒下一些改變的種子,讓大家在不知不覺間往不同的生活型態走去,會注視到平常不會意識到或放在心上的事物,不過,比較貼近甚至親身參與其中的文創人卻有不同的觀點,文中提到主辦單位將資源導向了不缺的人士以及廠商去,反而忽略了去扶植在地的藝文團體人士,並多做一些將藝文向下紮根的動作,設計節走向慢慢的偏往煙火式大型活動,僅曇花一現,結束後並沒有留下太多的東西。


    辦這樣子的活動好嗎?這問題的答案其實既簡單又複雜,但絕對不會是"好"或是"壞"兩種狀態可以回答的便是(只有腦袋僵化的兩群深X民眾才會覺得事事都可以簡化成二分法非X即X吧,誤),主辦單位在辦這類活動的時候也許應該考慮得更廣一點,可以做的事情和做法還很多,如何把手上所握的每一分錢創造更大的效益,而不單只是辦得轟轟烈烈但是之後卻船過水無痕,一切歸於平靜之後,大家生活依舊,馬照跑舞照跳,工作生活遇到難題的人問題照樣無解。當然,這個活動的好處也不少,至少吸引了許多平常不會去參與這類活動的人(包括我XD),對大家真的都沒甚麼改變嗎?我想這倒不至於,改變一定是緩緩地、慢慢地。另外在這幾次的展覽中我覺得很棒的一點就是導覽志工的參與度相當的好,這群導覽員應該有很大一部份是來自高雄附近大學的相關學系學生或是對這類活動有興趣的人,從這些活動中可以累積很多的經驗,也許會對他們的未來產生一些改變吧XD,雖然有些導覽員講解方式比較像背稿式的、或是有些導覽員有點害羞XD,不過我是真的很感謝這些工作人員,因為對我這類白癡來講,要自己看得懂福田繁雄的理念其實是很困難的.....


    跳針一下,這幾年高雄這類型的活動變多了,市容也改變了很多,當然也跳脫不出這兩任市長只會裝燈泡、放煙火、做表面的批評(批評的人知道白市長時代高雄是甚麼慘狀嗎?低失業率是真,景氣好也是真,但是生活水準與生活方式呢.....這樣寫我好像就是前面所提到的某群腦袋僵化的深X XD),這類的批評雖然不無道哩,但是現在的高雄其實就是正在對長期作為台灣工廠的腳色做出一些反彈而已吧。在重工業、石化工業、鋼鐵工業等慢慢地遷走或是走向夕陽產業的時候,高雄被迫進行城市的轉型,在轉型中難免有些掙扎糾結,不過至少目前看起來有一個粗略的概念,並往這個不能說正不正確的道路上走去,這樣就比原地踏步要好上太多了(例:蓋八輕、蓋科學園區 誤)。高雄縣市合併之後,新的高雄市將會是台灣面積最大的城市,從高雄港要一路管到玉山腳下,而人口也會僅次於新北市,在統籌分配款看似不會增加太多而市府支出必須增加很多的情況下,未來新高雄市勢必還得要有一番掙扎,希望即將就任的市長能夠帶領高雄走出一條正確的路。


花媽競選總部


花媽競選總部 最愛高雄館

Facebook 回應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