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5日

玉石成品 (6) - 玫瑰石




    玫瑰石學名為薔薇輝石(RHODNITE),化學成分為MnSiO3,硬度為5.5 ~ 6.5,特色是石肉呈現鮮豔的粉紅色,此為矽酸錳的顏色(菱錳礦),另外有時候內部會呈現淡黃色、褐色、綠色、白色混雜,這是參入其它元素或和其他礦物例如石英共生的原因,玫瑰石的外皮通常呈現黑色,此為表皮的錳和外部空氣的氧結合形成黑色的氧化錳之故,因此原石看起來毫不起眼,而把外皮磨去之後才能呈現出玫瑰石之美。


DSCF0047.JPG
開窗後的玫瑰石,可看到把黑色外皮磨掉後裸露出來的粉紅色石肉部分




    玫瑰石主要產地在花蓮立霧溪、木瓜溪、以及三棧溪流域,因為山礦禁止開採,所以目前國產的玫瑰石大部分都是大雨颱風過後於河床撿拾的溪礦或是海邊的海礦。台灣的玫瑰石產地由於處於板塊擠壓帶,因此內部常有擠壓所產生的條紋,切成平面後看很有國畫潑墨山水畫的意境,因此很常以切面錶框的方式來呈現玫瑰石的樣貌。



玫瑰石開窗
IMG_2240.JPG

玫瑰石印章,用來展現其紋路之美
DSCF0231.JPG

IMG_6626-1.JPG

IMG_6625-1.JPG


玫瑰石手推玉,適合拿在手上把玩
DSCF0072.JPG
DSCF0073.JPG

Facebook 回應

2 意見:

耕硯齋 提到...

您好!
冒昧打擾,想請教您花蓮的玫瑰石印章那裡有賣的。
謝謝!

Zaphkiel Yang 提到...

您好,花蓮的玉石店有在賣小掛件、磨件、雕件的應該幾乎都有在賣,但是那些石頭的來源是否全部皆為台灣的玫瑰石就很難說了;另外不論是東部西部,有在做原石加工的玉石店應該都可以跟他指定要做玫瑰石的印章。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