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8日

【新竹 新豐】紅樹林與招潮蟹




    位在新竹縣新豐鄉紅毛港旁邊的新豐紅樹林,是北台灣地區唯一有水筆仔與海茄苳兩種植物混生的紅樹林,縣府在此處設有木棧道與涼亭穿梭在紅樹林之中,因此遊客可以很輕鬆的近距離觀察紅樹林的動植物生態,另外新竹縣的濱海自行車道也穿過紅樹林的入口處,因此假日在此處騎自行車休閒的旅客也可以順便進來這片相當大片的紅樹林保護區看看。






    目前台灣有四種紅樹林植物,包含水筆仔、五梨跤、欖李、以及海茄苳。另一種原本在台灣也可見的紅茄苳則已滅絕,民間於十幾年前自國外引進胎生苗復育中。在台南台江國家公園內的四草大眾廟處可以看到四種紅樹林植物的混合林,而在新豐的紅樹林區則是可以見到水筆仔和海茄苳的混合林,除了紅樹林之外,紅樹林所在的沼澤區也有許多動物的棲息,最常見的當然就是招潮蟹與彈塗魚囉,由於建有木棧道穿梭其中的緣故,遊客可以極近距離的觀察這些平常比較難見到的沼澤泥灘潮間帶的生態。


潮間帶的紅樹林
新豐溪出海口
穿梭在紅樹林中的木棧道
水筆仔的胎生苗
木棧道間的涼亭

當然最精彩的還是動物啦。

彈塗魚進食中?! XD
彈塗魚會議中
小隻的白色招潮蟹
水筆仔的胎生苗插進泥地中


    其實每次來這邊的時候,都會看到很多爸爸媽媽帶著小孩子在釣螃蟹,以前還有看到禁止的標誌,這次來卻沒有看到,不知道是否拆掉了。既然都帶著小孩子來這邊了,靜靜地觀看螃蟹或是彈塗魚的生活不是很好嗎??  結果我所看到的不是釣螃蟹,就是小孩子在木棧道上大呼小叫或是跳跳跑跑,更有甚者父母還放任孩子直接跑到泥地上抓起螃蟹來了,事實上螃蟹是還蠻容易受到驚嚇的動物,遇到這種情形它躲到洞裏面都來不及了,哪還會探出頭來讓大家看看呢?? 或許小孩子還不知道這些行為哪裡不好,不過這些父母親放任小孩的行為讓人看了也不禁搖頭....


同場加映新豐鳳鼻海灘所遇到的:






旅遊景點資訊:





旅遊地圖分享:

Facebook 回應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