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8日

【新北 中和】圓通寺越嶺烘爐地登山步道




    綿延於中和土城三峽的天上山系是大台北地區居民假日最好的外出休閒去處之一,四通八達的步道與雖然標高不高卻能俯視整個台北盆地的良好展望讓人不論從哪個登山口出發,都能心滿意足地下山,雖然山下有好幾個登山口都充斥著宏亮的卡拉OK音樂聲或是連綿的攤販,卻無損於山上清幽的環境。





登山路跡圖:




     先前已經有過幾次天上山的行程(圓通寺中和步道承天禪寺廣欽老和尚步道天上山天上山五城山), 這次挑選了還沒走過的圓通寺到烘爐地山的越嶺步道探探路,為之後的天上山系縱走做準備。從圓通寺旁的步道出發經過慈雲寺與玉皇宮之後,開始進入較原始路徑的步道,神奇的是這邊的步道叉路很多,可是指標卻不多,再加上從圓通寺步道出發的支稜銜接上天上山系主脈的距離比想像中的還要遠(路跡圖上方的大U路徑),所以一路一直在懷疑自己是否有走錯路 XD,直到看到往文筆山與彩蝶社區的路標才確認自己走的路徑沒有錯。


    隨著往彩蝶社區與文筆山的指標出現後,路程也正式接上天上山主脈,走下社區並在社區內的OK便利商店稍事休息用過中飯後,路程繼續往烘爐地山前進,步道位於社區內一處靠山邊的停車場後方,跟著有鐵製扶手的階梯上去後就可以往後續的步道前進,這段位於主脈的步道雖偶有上下落差,不過仍算是相當輕鬆,半小時左右就可以到達今天的目的地烘爐地山,標高僅302公尺的烘爐地山雖然不高,不過涼亭旁的視野相當的好,可以俯視整個台北盆地,在此拍照喘口氣後就啟程走回圓通寺。


    回程選擇的是步道途中往紫竹寺的叉路,一路下行到興南路三段,這段一公里左右的路程就下切了兩百多公尺,坡度還蠻陡的,最後再沿著春秋墓園旁邊的柏油路往上接回圓通寺後方步道,這段路程由於沒有事先做好功課,不知道會經過中和納骨塔與春秋墓園,所以走這段的時候感覺有點囧,下次走別的路段之前還是先做好功課比較好 XD。圓通寺與烘爐地山之間的這段O型路程包含中午用餐時間約花費四個小時,算是蠻輕鬆的行程。



行程時間摘要:



興建於日治時期昭和時代的圓通寺是一間非常漂亮的日式風格寺廟,
請參考圓通寺與中和步道一文。

氣勢宏偉的正殿

前殿後方的樣貌

上次來走的時候沒看到這隻石雕烏龜 XD

利用怪石所雕刻而成的神獸

隨處都有人面蜘蛛的身影

玉皇宮前的展望,可以遠望整個觀音山、林口台地與樹林大棟山、青龍嶺等。

步道中間隨時可以遠望等會的目的地烘爐地山下的土地公公

沿途步道是一般泥土小徑,走起來蠻輕鬆舒服的

毛毛蟲的季節.....


步道上許多地方有樹蔭遮蔽,不會感覺太熱

有些地方則會鋪上枕木步道

還有石板步道,這邊的石板步道可能因為不潮溼的關係,
所以比較沒有青苔與滑的問題。

鍬形蟲也現身了

要進入彩蝶社區前發現一台直升機在高壓電塔旁盤旋著不走,
可能是在清洗電塔?


接上天上山稜線之後可以遠眺後方新店山區誇張的住宅群

彩蝶社區到烘爐地山這段步道上有許多休息點,
提供登山客休息喝茶健身,還被取上有趣的名字。


途經供奉著許多神明的石龍洞


這邊便是等會回程時要取道紫竹寺的叉路口,
有簡易路牌介紹景點。

叉路口旁的視野也非常好,
遠方的大屯山群山上正被雲霧環繞著。

剛剛的直升機居然追到這裡來了,驚!!

新樂園旁不但有許多可供休息的椅子,還配備了許多健身器材,
儼然是一個天然的健身房 XD

從新樂園再經一個小上坡後就到達了烘爐地山(南勢角山)

雖然並不高不過展望真的沒話說

zoom in 101與南港山

現在在七星山上反而沒有展望可看了 XD

略顯迷濛的觀音山


大喇喇地站在步道上的六五四號烘爐地山(南勢角山)三角點 XD

回程經由紫竹寺下切到興南路三段,這段路程是非常長的石板路段

路旁種滿了紫紅色的植物朱蕉,又叫做紅竹,
也算是呼應了紫竹林步道的名稱

終於出了紫竹林登山步道口,這段路程算是今天路程中比較不舒服的

到了興南路三段後順著路往下走,一直走到春秋墓園,再沿著墓園旁往上行爬升約100公尺到圓通寺的山頭上,翻過這段小稜線就可以回到圓通寺。



今日高度圖:

今天路程的高度圖,可以看到6~7K處下切得非常快,





新北市郊山相關文章:





登山地圖分享:


Facebook 回應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