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日

【日本 京都】日本關西秋季賞楓之旅 - 佔地廣闊視野極佳的修學院離宮




    越是戒備森嚴需要事先申請才能進入的場所,就越是能夠激起想要入內參觀的慾望,「修學院離宮」正是這樣的一個景點。這一系列由宮內廳所管轄的日本皇室居所與離宮如「皇居」、「仙洞御所」、「桂離宮」和「修學院離宮」…等,雖然可以透過網路預約、明信片預約或是現場排隊的方式申請進入一窺全貌,不過由於每天有參觀人數限制,因此比較熱門的景點在假日以及特殊季節還不是很好預約到。雖然有提供現場排隊的方式,但是並不建議,因為這必須要當天有預約的人放棄資格或是預約人數還有剩餘的情況,才有機會進入。




    這次行程由於有安排到修學院區域賞楓,因此特別預約參觀位在該區比叡山山腳下的修學院離宮,離宮是除了皇居以外的皇室宮殿,通常都會選在遠離塵囂的地點。周邊賞楓的景點還有「赤山禪院」、「曼殊院門跡」、「圓光寺」、「詩仙堂」…等,很適合規劃一整天的悠閒散步行程。距離修學院離宮較近的車站是京都市營公車的「修学院離宮道」或是叡山電鉄叡山本線的「修学院駅」,再徒步7到12分鐘的時間即可抵達。不過這天為了「明天我要和昨天的妳約會」(ぼくは明日、昨日のきみとデートする)的一個場景,留有福士蒼汰和小松菜奈簽名的藍色連排椅,特別先繞到叡山電鐵的「宝ヶ池駅」,再信步走往修學院離宮。



行程摘要:



▼ 首先介紹修學院離宮的網路申請方式。打開瀏覽器進入宮內廳的申請網頁http://sankan.kunaicho.go.jp/index.html,跟著畫面中橘色箭頭點選即可。(申請參觀其他場所的方式可以依此類推)



▼ 通常每個月的第一天會開放第四個月後整個月的申請。譬如這次要申請的是11月24日,8月1日就是開放申請11月份參觀資格的第一天。為了避免想去的梯次沒有名額,建議在開放申請的第一天就先搞定。



▼ 選擇想去的梯次。



▼ 填寫基本資料。如果不知道自己名字的片假名要怎麼寫可以利用"中国語カタカナ変換"的網站(https://dokochina.com/katakana.php)。



▼ 填完資料後,會收到一封宮內廳寄來的信件,表示等待抽籤結果。



▼ 幾天後,再度收到宮內廳的通知告知抽籤結果,確定成行,此時會獲得一組許可號碼(三個橘色箭頭指向的地方)。點選信中提供的網址(一個橘色箭頭指向的地方)可以取得通行許可。



▼ 將信件中告知的許可號碼和當初申請時填入的電話號碼輸入。



▼ 把通行許可下載並列印出來即可。(記得參觀當天要帶在身上喔)



▼ 福士蒼汰和小松菜奈主演的明天我要和昨天的妳約會,可能是我的哭點太低,在電影的最後哭到一個不行,因此決定到這個宝ヶ池車站的場景朝聖一下。



▼ 也因為這個舉動,到修學院離宮的路程變得更長了,步行將近20分鐘的時間。此時大約是早上八點二十分左右,已經有人在現場排隊等待當天入場的機會。



▼ 由於事前已經取得入場許可了,所以不需要排隊,先在周邊四處晃晃,剛好看到一間傳統倉庫造型的房子,兩扇窗戶都相當特別。



    修學院離宮位於修學院地區,所以得名。離宮內有三個區域,分別為下離宮(下御茶屋しものおちゃや)、中離宮(中御茶屋なかのおちゃや)和上離宮(上御茶屋かみのおちゃや),各區域以種植著松樹的狹長步道連接著,其餘部分則是水田。上和下離宮是距今約三百多年前(西元1653年~1655年間)的後水尾天皇命令當時江戶幕府所建築的庭園建築,中離宮則是後水尾天皇排行第八的女兒光子內親王居住的場所。佔地相當廣闊,面積有五十四萬平方公里,大約是12座東京巨蛋的大小。


▼ 修學院離宮的參觀行程如下圖所示,參觀區域依照順序分別為下離宮、中離宮和上離宮。



    出示通行許可和身分證明文件完成報到手續後,即可進入參觀者休憩所等待,參觀者休憩所內販賣有與修學院離宮相關的紀念品。


▼ 休憩所旁的楓葉。



    修學院離宮的戒備相當森嚴,進入離宮後,參觀者不能任意走動,每個參觀區域的出入口都被牢牢鎖住,參觀隊伍前有負責解說的人員,後有押隊人員,只能夠跟著解說人員的步伐依序前進。


▼ 首先參觀的是下離宮,進入下離宮的門還是處於上鎖的狀態。



▼ 經過庭園小徑前往下離宮內唯一的建築物--壽月觀。



▼ 據傳壽月觀的匾額是後水尾天皇的字跡。



▼ 壽月觀並非是當初後水尾天皇時代的建築物,而是距今兩百多年前(西元1824年)重新搭建的。



▼ 本以為屬於皇室財產的壽月觀會是處處貼滿金箔、金漆彩繪或是裝飾著金色褂件,結果卻是出乎意料之外的素雅。


當全部的參觀者步出下離宮後,下離宮的大門立即被上鎖。


▼ 連接離宮間的松樹步道。



▼ 修學院離宮內的水田是與當地農家簽約契作的。



▼ 有著重重關卡的離宮,門後是中離宮。



    中離宮裡的建築物,主要為女性的生活空間,處處可見金具裝飾,顯示住民的身分地位。離宮內的建築物都只能由外向內窺視,並沒有開放入內參觀,頂多讓參觀者坐在迴廊上稍作休息。


▼ 穿過庭園,經過地勢較低的樂只軒。



▼ 客殿與樂只軒間以階梯走廊連接。



▼ 客殿的一扇門上繪著兩條魚,大隻的是鯉魚,小隻的是鯽魚,相傳這些魚每天晚上會從畫中逃脫,游到庭院中的小池裡玩耍,所以事後再補繪上漁網,避免這些魚到處游來游去。



▼ 客殿的隔間與擺飾。



▼ 客殿的霞棚,主要是裝飾用途,牆面有著許多和歌,與桂離宮的桂棚和醍醐三宝院的醍醐棚一起被稱為天下的三棚(天下の三棚)。



▼ 雖然無法自由的參觀修學院離宮,但是與其他楓葉名所相比,少了壅擠的人潮,逛起來還算舒服。



▼ 移動前往上離宮。上離宮的地勢高於下和中離宮,視野是最好的,也是三個離宮中最有看頭的。



▼ 自行車是離宮內部管理人員移動最佳工具,但往上離宮方向還蠻累人的。



▼ 從鄰雲亭望向浴龍池的角度。



▼ 平靜無波,如同鏡子般的浴龍池。



▼ 上離宮的參觀路線是環繞著浴龍池走上一圈,不走回頭路的,所以一定要把握機會拍照,壓隊人員會不斷催促參觀者往前續行。



▼ 有秋天版水中央的感覺。



▼ 這個季節申請修學院離宮的參觀還挺不錯,紅葉植物點綴其中讓庭院裡的顏色活潑不單調。



▼ 千歲橋。浴龍池內長滿了水生植物,依據光影的變化,午後應該會是另一種風情。



▼ 參觀修學院離宮約需要一個半小時的時間,由於時間是宮內廳的導覽人員在掌控,因此不會相差太多,提供給大家做行程安排的參考。




    秋天是適合造訪修學院離宮的季節,上離宮浴龍池週邊的風景實在是美不勝收,但根據同梯次的日本和台灣遊客表示,桂離宮比修學院離宮還美,如果有機會紅葉季節再次造訪京都時會試著申請參觀桂離宮,親自體驗比較兩個離宮的風情。



相關文章:



旅遊景點資訊:



旅遊地圖分享:

Facebook 回應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