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2日

【日本 滋賀】日本關西秋季賞楓之旅 - 祈求勝運與幸福的太郎坊宮(阿賀神社)




    為了躲避京都擁擠的賞楓人潮,這次行程安排了幾天住在鄰近的滋賀縣,並走訪了幾個滋賀的賞楓名所,這天安排的太郎坊宮雖然不以楓葉聞名,不過卻是一個展望佳視野好的景點,境內的參集殿就位於標高350公尺的赤神山山腹,僅需爬升約200公尺就可以欣賞到無限寬廣的田園風光,另外還有些形狀特別的岩石可以欣賞,是間還蠻特別的神社。這天早上先前往距離較遠但同樣位於東近江市內的永源寺賞楓,回程途中順道前往太郎坊宮,下午與晚上則規劃了賞夜楓不清場的大津市三井寺。若是從京都方面前往,可以先利用JR到近江八幡駅,再從近江八幡駅轉乘近江鐵道八日市線到太郎坊宮前駅,最後步行約30分鐘即可抵達太郎坊宮的參集殿。




    太郎坊宮位於滋賀縣的東近江市,琵琶湖的東側,赤神山(太郎坊山)的山腹間,另外還有數間神社與佛寺建築也隱身於此間,赤神山由於山形奇特,不少奇岩怪石裸露於外,因此古來即被當地的人相信是座擁有神力的靈山,太郎坊宮的正式名稱是阿賀神社,據信創建於1400年前欽明天皇的時代,主要祭神是日本神話中的太陽神 - 天照大神在人間生下的第一個孩子,擁有一串超長名字的「正勝吾勝勝速日天忍穂耳大神」(マサカアカツカチハヤヒアメノオシホミミノオオカミ),從飛鳥時代的聖德太子、平安時代比叡山延曆寺的最澄大師和有名的武將源義經都曾經來此神社參拜。



行程摘要:




    近江鐵道是滋賀縣有名的私鐵,隸屬於西武集團旗下,主要服務區域是滋賀縣東部,除了本業的近江鐵道之外,另外還兼營近江鐵道巴士、湖國巴士、近江タクシー...等大眾運輸工具,在滋賀湖北、湖東一帶(例如木之本、長浜、彥根、湖東三山...等)旅行很常會使用到這間公司的大眾運輸工具。這天由於安排的景點太郎坊宮、永源寺都位在近江鐵道的大眾運輸工具範圍內,所以購買了他們販售的一日PASS (お~み満喫パス),一張2000日圓,可以在一日內無限次乘坐近江鐵道、近江鐵道巴士、湖國巴士、以及來回八幡山纜車(八幡山ロープウェー)和賤岳吊椅(賤ヶ岳リフト)。


▼ 離開前一個景點永源寺後從八日市站搭乘近江鐵道前往太郎坊宮,進站的列車剛剛好塗裝著常喝的瓶裝茶公司廣告。



▼ 太郎坊宮的車站有點簡易,只有鐵皮搭建的遮雨棚,沒有站務員室和剪票口,下車前需要出示一日PASS給站在車頭駕駛室內的列車駕駛看。



▼ 出車站後右轉,馬上就可以看見太郎坊宮設置在山下的石造鳥居。



▼ 眼前尖尖的山就是傳說中天狗居住的赤神山,朝著它直直走就對了。



▼ 赤神山腹上最明顯的建築物是太郎坊宮的參集殿。



▼ 小小的村落裡,小朋友好像不少,到處都擺放著注意小朋友會忽然跑出來的標誌。



▼ 階梯很多的參道,但是不會很陡。



▼ 首先抵達的是成願寺,傳說是天台宗的始祖最澄大師所創立的佛寺,主要祭祀藥師如來,不過寺方人員當時並不在現場,所以並沒有收集到御朱印。



▼ 從面對成願寺的左手邊,寫著太郎坊宮的鳥居穿過去續往上行。



▼ 參道兩旁裝置著石燈籠與狛犬。



▼ 這裡的狛犬腳下有子犬,在日本似乎不是常見的樣式。




▼ 穿過數個木製鳥居後不久就能抵達參集殿。



▼ 從太郎坊宮前站走到參集殿大約是30分鐘。



▼ 位於裏參道上的繪馬殿。參集殿周邊的三叉路,左邊是太郎坊宮的裏參道,直走前往表參道,右邊為參集殿。



▼ 參集殿有販賣神社商品和書寫御朱印。



▼ 這裡的展望很棒,所以寫完御朱印後決定在這裡吃抹茶點心休息一下。



▼ 在這裡享用抹茶茶點可以自己選擇喜歡的杯子喔。



▼ 選了一個有著紅色不規則花紋的杯子來搭配綠色的抹茶。茶點在參集殿內也有販賣,左邊寫著東近江のレモン的黃色茶點,檸檬香氣相當迷人。



▼ 窗外的展望很好,在這邊用餐實在是非常享受。



▼ 太郎坊宮的社務人員相當親切,詢問我是哪個國家來的後馬上就天南地北的聊起來了,最後還送了我兩個相當可愛的天狗磁鐵。



▼ 吃飽喝足,以逆時針方式(從表參道轉往裏參道)繞一圈太郎坊宮。



▼ 才剛進入秋天,楓葉的顏色有綠、橘和紅色,好不熱鬧。






▼ 源義經腰掛岩,傳說中源義經曾經在前往奧羽時經過並參拜阿賀神社祈禱源氏的興盛,而腰掛岩就是他稍作休息的地方。



▼ 眼前的這一片平原美景曾經被書寫在日本現存最古老和歌集萬葉集當中,被稱為蒲生野的這片平原,當時是古代貴族獵場。



▼ 太郎坊宮境內著名的夫婦岩(めおといわ),大的為夫岩,小的為婦岩,兩塊大岩石之間的寬度約80公分而已,人只能勉強通過,以前的人稱是神力讓這兩塊岩石分開,從而產生了巨石信仰,傳說提到如果是懷抱惡心通過的時候,會被這兩塊岩石給夾住。



▼ 其實赤神山所處的位置是破火山口(湖東カルデラ),7000萬年前曾有火山活動發生。



▼ 火成岩冷卻凝固收縮後,依照節理裂開成兩塊岩石。



▼ 穿過夫婦岩後會看見非常不像本殿的本殿,祭祀著「正勝吾勝勝速日天忍穂耳大神」,這位神祇的名字中有許多的勝字,名字的意思也跟勝利有關,「真的勝利、我勝利、如朝陽升起一樣快速勝利」,因此讓太郎坊宮成為一個祈願勝利的神社,直到現在還有不少商社與體育選手會來這邊祈求勝利。



▼ 太郎坊宮的建築物都是沿著山壁建造的。



▼ 感覺很像在以宗教為主題的樂園中探險。



▼ 一願成就社,只能實現一個願望,所以不要太貪心許太多願望。一旁掛著天狗造型繪馬。




▼ 一願成就社後方的百度道,讓祈願者以往返百次的方式向神佛祈願。



▼ 百度道旁的天狗,很像在監督大家是否真的有完成百次往返的樣子。



▼ 折返點,往返一次約三分鐘。



▼ 境內的七福神之一,辯才天。



▼ 境內的七福神之一,大黑天。



▼ 轉一圈再回到參集殿約花了30分鐘左右。



▼ 太郎坊宮是一間相當明亮且視野良好的神社。如果不想要走一路爬升的參道,也可以選擇直接開車抵達參集殿。



▼ 這樣子看就不會覺得赤神山很高了......大概。



▼ 剛剛好又等到有著茶飲料廣告的列車,感覺就只有差在沒有真的在賣茶了。



▼ 喜歡收集御朱印的朋友,千萬不要錯過太郎坊宮的御朱印帳,雖然尺寸小了一點點,但是御朱印帳面上面有著活潑的天狗,像在天空中飛躍般的姿勢。如果還沒有掉進蒐集御朱印這可怕坑洞的朋友,祈求勝運和一願成就的御守也是不錯的選擇。




相關文章:



旅遊景點資訊:



旅遊地圖分享:

Facebook 回應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