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2日

【日本 岡山】日本關西中國十一日行Day2 - 岡山城與日本三大名園後樂園




    位於岡山烏城公園內的岡山城名列日本百名城之一,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遇上空襲引發火災而損毀,現在的天守閣是西元1964~1966年間以鋼筋水泥重新建築而成的。岡山城的歷史可以被區分為宇喜多秀家時期、小早川秀秋時期和池田家時期,而城內的建築物主要是由宇喜多秀家、小早川秀秋和池田忠雄這三位城主在不同時期興建增幅的結果。擁有漆黑城面與金色的鯱(しゃち)岡山城,又被稱為烏城或是烏金城,宇喜多秀家建築黑色岡山城的主要原因為黑漆具有防腐功能且隱藏效果較佳,恰巧與姬路城的白色牆面形成明顯的對比。時值豐臣政權下的戰國時期,由於建築技術和政局尚未穩定,當時興建的城池大多採用黑漆,除了岡山城外,還有廣島城、熊本城和松本城。關原之戰後,德川家康取得實權,隨著政局趨向穩定且建築技術進步發展出防火能力較強含有石灰的漆,因此較晚興建的城池多為白色,如姬路城、彥根城和名古屋城。


    關原之戰後,選錯邊站的宇喜多秀家被德川家康流放到八丈島,在戰場上忽然換邊站的小早川秀秋則成為岡山城的新城主,不過才短短兩年便猝死,由於後繼無人,因此由池田輝政的次子池田忠繼入主,開啟了池田家統領岡山城的時代。在池田光政掌管岡山城後,開始整治河川和開闢新田,財力因而變得雄厚,兒子池田綱政便在岡山城北側旭川沿岸濕地建造自家使用的庭園,亦即名列日本三大名園之一的後樂園。





行程摘要:



▼在日本有許多城市擁有路面電車,譬如東京、鎌倉、京都、大阪、廣島、松山、富山…等,只要利用路面電車就可以輕鬆地完成市區小旅行。



▼岡山市市區內也設置有行走在專用道路上的路面電車(岡山電氣軌道),目前共有兩條營運路線-東山線與清輝橋線。



▼其中東山線會經過岡山城與後樂園,岡山駅前與城下駅間單程車資只要100日元,從城下駅下車後步行約10分鐘即可抵達烏城公園。



▼路上經過旭川旁的石山公園,這天公園內聚集了穿著校服的中學生,似乎是學校舉辦的校外教學課程。



▼沿著作為天然護城河使用的旭川往岡山城方向續行。旭川過去總是造成城下町氾濫成災,池田綱政指派津田永忠整治河川後,終於成功解決水患問題。



▼岡山城建置在被稱為岡山的小山丘上。



▼具有隱藏效果的黑色外觀在西元1945年6月29日岡山空襲當天並沒能保護岡山城躲避無差別式的攻擊。



池田家第二代城主池田忠雄在位時,替防衛能力薄弱的岡山城增建32座城門,但是全部都沒被保存下來,目前岡山城內的不明門與廊下門是與天守閣同時期重建的。


▼不明門



▼廊下門



▼池田忠雄所建造的月見櫓。明治維新後屬於岡山城的建築物僅剩下天守閣、石山門、月見櫓與西手櫓,但空襲所造成的大火將天守閣與石山門給燒毀,而幸運逃過一劫的月見櫓和西手櫓被指定為重要文化財。



▼西之丸的西手櫓位於烏城公園外,向西行走約四百公尺處,靠近岡山電氣 軌道運行處。



▼做為藩主和重臣們辦公場所的表書院並沒有被修復,而是以平面方式利用長條狀磁磚呈現當時的隔間規劃。



▼天守閣被燒毀之後殘留的礎石,由於原地規劃重建天守閣的緣故,礎石就按照原本的排列方式被移動放置在本丸的角落。



▼由宇喜多秀家所興建的黑色天守閣外觀被完整的重現。




▼目前天守閣主要用來介紹岡山城的歷史與建築,設置有電梯。



▼烏城公園內的楓景。



▼離開烏城公園,往北續行利用月見橋渡過旭川,即可抵達後樂園的南門附近。



▼昔日作為藩主靜養和接待賓客的後樂園,僅偶爾允許特定藩內人士參觀,西元1884年交由岡山縣管理之後便開放一般民眾入內欣賞。



▼唯心山,園內最高的展望點。想要了解一個地方,最好的方法就是先往高處爬。



▼從唯心山展望澤之池(沢の池)。後樂園周邊的建築物都很低矮(岡山城除外),在園內想看見突兀地現代式建築是困難的,似乎會產生一種錯覺,眼前視線所及的風景應該都與舊藩政時代相似。




▼園內較大的建築物群-延養亭與鶴鳴館。延養亭是藩主招待賓客的地方,造訪當時並未開放(每年有指定的公開時間),只能想像著自己正盤坐在延養亭內並且靜心地觀賞庭園風光。鶴鳴館是後來從山口縣岩國市搬過來的武家屋敷,現在提供給一般民眾租借作為舉辦婚禮或是同學會的場所。



▼流店旁的八橋與飛石。占地約13萬3千平方公尺的後樂園,想要尋找寧靜的角落並不會太困難。



▼無意間撇見遠方的井田與茶畑,雖然沒有規定在藩主的庭園內不能種植經濟作物,但剛發現的當下還是覺得滿頭疑惑。其實後樂園最初的名稱是御菜園,而且庭園內也真的有開墾菜園與農田,後來因為庭園位於城的後方,才被改名為後樂園。



▼澤之池上的中之島設置有茶屋-島茶屋。後樂園實在過於廣闊,逛累了就需要來份抹茶點心,趁機歇歇腳。



▼紅橘色楓葉點綴著庭園。在這邊賞楓真的很愜意,不用擔心壅擠的問題。



▼為了趕在春天來臨之前,將園內的害蟲驅除,每年的2月1日(因雨順延)會放火燃燒庭園內的草皮(芝焼き),這天後樂園會呈現出難得的黑色狀態。



▼因為遍尋不著後樂園觀光手冊上的石燈籠,只好硬著頭皮詢問在現場的工作人員,結果被不知道哪裡冒出來的熱情解說人員帶走,晃了一小圈花葉之池的周邊,聽著似懂非懂的導覽解說,表示過去可以划船直接進入後樂園,而停泊船隻的位置就在花葉之池旁。



▼每年秋季在後樂園都會舉辦菊花大會,由岡山縣內喜好菊花的栽培者提供上百件菊花作品供遊客欣賞。




岡山城與後樂園再搭配上與桃太郎傳說相關的景點-吉備津神社與吉備津彥神社,剛剛好可以規劃成完整的岡山一日行程,經過岡山時,不妨停下腳步做個簡單的歷史與神話之旅。



相關文章:



旅遊景點資訊:


旅遊地圖分享:

Facebook 回應

0 意見:

張貼留言